今天是: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主页 > 青春榜样 >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 | 邮电学子"返家乡"社会实践风采(三)

时间:2024-02-11 13:23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向深入。2024年寒假期间, 我院团委积极开展开展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引领返乡的邮电学子积极参与家乡建设,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将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
 

寒假返乡后
邮电学子主动向基层报到
在助力家乡建设发展的实践中
争做投身强国伟业的新时代青年
这是一场感悟与成长之旅
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
去实践,去远行。


 

建筑工程学院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三)

 

1. 20级土木工程道桥01班

        这个寒假,我回到了我的家乡四面城镇仁里村,参与了村委会组织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四面城镇仁里村村委会农家书屋进行了为期10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将1600余本书进行分类、编号、电子版登记,提高农家书屋的运营效率,让村民更方便地借阅到他们所需要的书籍,为村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外对村里的孩子们进行公益教学,辅导他们寒假作业,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选择参与这次活动,一方面是因为我希望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乡村生活和基层工作。​在村民会议中,我听到了许多关于乡村发展的建议和意见。他们对于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同时也希望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这让我更加坚定了为家乡、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但同时,我也深感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有限,让我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只有不断地学习和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2. 23级工程造价(注册造价工程师方向)02班 夏琨然

        在这次的社会实践中,我深入我的家乡黄冈市英山县竹林铺村老百姓的家庭当中,感受到了老百姓生活的真实姿态。我和志愿者们一同去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了生活物资,与他们聊聊家常,倾听他们的心声;村里面的留守儿童也不在少数,我们热情的走进他们,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和他们打成一片,陪他们嬉戏打闹,为他们带来欢乐。我还协助了村支部整理资料、清理办公桌、清洁卫生等工作让村干事有更好的工作环境。村支部的工作繁琐复杂,对于我这一个新手有点难度,万事开头难,村书记一步步引导我去做,工作逐渐迈向正轨,帮助村支部解决了不少事情。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学会了关心他人,学会了奉献,增强了动手能力,实践后的成就感让我久久不能忘怀。“平素无华悬明镜,永葆奋斗初心”我将会继续投身于社会实践当中,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3. 22级工程造价01班 刘睿

        在本次寒期的社会实践中,我前往武穴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志愿服务,我收获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首先,我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他人沟通和交流。在与患者的交流中,我不仅需要耐心地解答他们的问题,还需要充分考虑他们的感受和需求;其次,我也了解到了医疗行业的运作方式和医护人员的职责,我看到了医护人员是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然保持专业和耐心,这让我更加敬佩医护人员的职业精神和奉献精神。

 

 

4. 23级土木工程02班 杜金山

        本次寒假我在以实习生身份全程参与中水一局五公司所属项目的完工审计工作。在实习期间学习设备采购工作;协助完成公司项目的审计工作,并在此期间独立空内此项目出入台账编写工作;跟随物资部科员进行出入库统计与合同审核等工作。通过本次实践,让我收获很大,学会了在单位中与同事友好相处,怎样快速高效的完成工作对CAD,office等一系列办公软件使用更加熟练,为以后工作打下基础。

 


 

5. 23级工程管理01班 刘铭涵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渴望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假期期间我选择回到家乡的银行——麻城农村商业银行白果支行担任引导员,通过这次实践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同时为家乡的金融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在银行引导员的岗位上,我积极学习各项银行业务知识,了解银行的内部运作机制。同时我也努力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和应变能力以便更好地与客户交流,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在实践中,我深切地感受到银行工作的重要性和责任感。作为一名引导员,我不仅要帮助客户解决问题,还要维护银行的形象和秩序。我将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为家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次返乡实践不仅让我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也让我更加珍惜与家乡人民的情感联系。我相信这次实践将成为我人生中难忘的回忆。

 




 

6.  23级工程造价(注册造价工程师方向)01班 李欣雨

        通过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我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青年,我认为社会实践的意义远超过书本知识。它教会我在工作繁忙时应该如何井然有序处理事务,如何通达人情,怎样打扫出让领导满意的工作环境等等,虽然每天早出晚归,但是都是值得的。虽然在宜昌市枝江市市委组织部办公室工作时间虽不长,本次实践活动让我将所学应用到实际中,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家乡。在短暂的假期里,我们有机会深入了解家乡的现状和问题,用我们的知识和热情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这不仅能让我们的青春活力得到充分释放,更能让这种活力在家乡的土地上绽放,为这片土地带来新的生机和希望。通过这次的实践,我不仅能够提升自己的能力,更能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让青春的色彩在家乡的土地上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7. 22级土木工程03班 赵思远

        本次寒假我在双江县卫健局进行社会实践,帮助工作人员开展日常工作,处理相关文件,使用电脑接待办证人员,负责进行收尾工作。刚实践的时候很多东西都不懂,幸好有叔叔、阿姨们的耐心帮助,让我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掌握了很多东西,最重要的就是使我在待人接物、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这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在这次实践中使我深深体会到我们必须在工作中勤于动手慢慢琢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遇到不懂的地方,自己先想方设法解决,实在不行可以虚心请教他人,而没有自学能力的人迟早要被企业和社会所淘汰。

 




 

8. 20级土木工程03班 李子康

        作为钟祥市驻汉团工委的办公室主任,我们团队共同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让返乡学子亲身感受到了家乡的独特魅力,包括家乡文化展览、乡土风情体验等。引导钟祥青年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使其感受到钟祥发展的快速化、科技化和人才化,增强钟祥青年人才对家乡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为钟祥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活力。这次活动不仅让归巢学子们有机会回到家乡,感受家乡的变化和发展,更重要的是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和亲情。我们参观了大柴湖移民纪念馆,面对巨大的困难,他们积极面对,在没有耕地、没有居住条件的恶劣环境下,人拉肩抗、白手起家,在沼泽地上开垦良田,在芦苇荡里建设新家,了解到柴湖人民的艰辛与不易,创造了“舍家为国、团结奋进” 的大柴湖移民精神,在汉江河畔高高耸起一座不朽的丰碑。我们还参观了钟格管业,走进钟格管业,工人们正忙着将一根根长12米的燃气管道装车。紧接着走进了工人生产的车间,热心的工人大哥给我们介绍了每一条生产线的工作流程。通过此次观摩,我们看到了家乡丰富的科技文化以及地域文化,对家乡的高速发展充满了自豪与骄傲,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也会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努力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9. 23级工程管理02班 张博

        通过本次实践,我深入了解了湖北省团风县大湾铺村社区的基本情况和居民的需求,掌握了社区服务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同时,通过与社区居民的互动和交流,提高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在实践中,我认识到了社会实践需要具备的能力,例如耐心细致的服务态度和灵活应变的工作能力等。我深刻认识到社区服务的重要性和挑战性。我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服务技能和沟通能力,更明白了社区服务的核心价值所在。未来,我将继续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社区居民创造更多的价值,共同推动家乡社区的发展和进步。

 




 

        建筑工程学院学子在本次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展现青春实践风采,锻炼青年精神担当!建筑工程学院将继续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完善机制,丰富内容,打造品牌,创新载体和扩大覆盖面,激励和引导更多的青年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大熔炉,在基层一线检验青春成长,用亲身实践感知城市脉动,用实际行动书写奋斗青春,努力在实践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提升才干,练就本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4543   传真: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tw.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