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百年京韵青年兴(第二季)——学院2023年京剧讲座暨高校联合演出圆满落幕

时间:2023-04-30 17:12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提高学生艺术素养,4月28日晚,由学工部、院团委主办,瑜音京剧社承办,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升平署剧社协办的五四系列活动之“百年京韵青年兴”(第二季)——京剧讲座暨高校联合演出在大礼堂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特邀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饶晓担主讲人,校友刘宗虎、曹松,华中农业大学京剧社,华中科技大学京剧社,长职苑社区京剧社特别出演。

        院团委书记李晶晶,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严玲,团委副书记袁子缇,团委副书记(挂职)周恒,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代表及2023年青马班全体成员、团学骨干,华中科技大学京剧社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到场观看。
 


        活动伊始,饶晓老师向师生介绍京剧的地位和价值,以及京剧的四种角色“生、旦、净、丑”,戏曲表演的四种艺术手段“唱、念、做、打”。
 


        为了使师生深入了解经典国粹,表演者以生、旦、净、丑的顺序为师生表演。

        校友曹松(武汉工程大学在读研生、原京剧社社长、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一等奖得主)和长职苑社区京剧社的演员们共同演绎了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将现场气氛带向高潮,“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唱腔高亢激越,剧情跌宕起伏,仿佛将人带入了杨子荣机智勇猛对抗敌人的情境中,获得满堂喝彩。

 


        校友刘宗虎(原京剧社社员、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特等奖得主)带来了精彩的京剧选段《捉放曹》,情节紧凑精彩,唱腔悠扬动听,瞬间吸引了在场师生的眼球,现场气氛热烈。
 


        陈小珏(湖北大学在读博士、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一等奖得主)表演京剧青衣《状元媒》,灵动的眼神、动作,将大气与婉转体现得恰到好处,台下观众沉醉其间,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戏曲之美。
 


        周小策小朋友以京胡为主奏乐器,为师生带来精彩的曲牌演奏《迎春》,曲调明快,预示着对美好春天的向往,象征着同学们的青春活力。
 


        由饶晓老师、晏智(原华中农业大学京剧社社长),万雨欣(武汉工程大学学生),黎绅(瑜音京剧社社长)、陈桐非(瑜音京剧社社员)等人带来的京剧联唱《甘露寺》、《盘夫索夫》、《亡蜀鉴》、《穆桂英挂帅》等,展现了国粹的无限魅力。
 


        洪峰(原华中科技大学京剧社社长、全国十大名票)为大家演唱的昆曲经典《思凡》,在现场雷鸣般的掌声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师生在观赏中领略戏曲之美、感受戏曲魅力、汲取文化精髓、增强文化自信。今后,学生工作部、院团委将持续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力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4543   传真: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tw.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