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做好2017级新生班级团支部组建的指导意见

时间:2017-09-14 23:54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共青团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会员会文件

邮团字[2017]07号

 

关于做好2017新生班级团支部组建的指导意见

各系部(校区)团总支:
为切实加强我院基层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团章和共青团组织工作相关要求,学院2017级各新生班级应及时组建团支部。各系部(校区)团总支要加强对新生团支部组建的领导和指导。各班级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对新生班级团支部的组建加强关心指导,并具体组织实施,确保工作规范有序。现就有关指导意见列举如下。
一、团支部委员会的组成及任期
    1、团支部委员会应由3-5人组成。
2、团支部委员会应设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权益
   委员岗位,其中支部书记不能兼任其他委员职务。              
3、经选举产生的团支部委员会的任期为一年。
二、团支部委员会的产生
1、团支部委员会成员的产生,应在系部(校区)团支部的指
  导下,由团支部团员大会民主选举产生。
    2、团支部委员会候选人应符合如下条件:
    (1)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2)品德优秀,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成绩良好;
    (4)责任心强,工作踏实,热心为同学服务;
    (5)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团结同学,集体荣誉感强。
    3、新生团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按照德才兼备和结构合理的原则,可由全体团员酝酿提名,由系部(校区)团总支根据多数团员的意见确定候选人,提交团员大会进行选举。团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额应多于应选名额的百分之二十。团的支部委员会委员也可以不提候选人,经全体团员充分酝酿后,直接投票选举产生。
    4、团支部委员会书记候选人由新选出的委员会全体会议酝酿提名,经系部(校区)党组织和系部(校区)团总支同意后,根据新选出的委员会多数委员的意见确定。也可以不提候选人,由团员大会直接从新当选的委员会委员中选举产生。
三、团支部委员会的基本职责
1、学习党的理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学习团的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 执行同级党组织、 上级团组织的决议、指示等。
2、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学习交流、 仪式教育、 主题团日等教育活动。
3、做好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 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 做好团费收缴等基础团务工作。 开展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工作, 推动团员参与志愿服务。
4、围绕学生在就业创业、创新创造实践、 身体心理情感、 志愿公益和社会参与等方面的需求, 组织开展活动, 促进学生成长发展。
5、了解学生思想、学习、 生活状况, 反映学生诉求, 维护学生权益, 帮助团员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协助做好维护校园稳定工作。
6、会同班委会研究决定涉及本班学习、生活、建设等需要学生自主决定的重要事项。
四、团支部委员会委员职责
1、团支部书记
   (1)负责主持团支部的日常工作,对团支部工作全面负责。
   (2)及时传达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决议,并向上级团组织汇报工作情况。
   (3)从团支部实际出发,研究制定团支部的工作计划,并在支部大会上及时总结前一阶段工作。
   (4)定期召开支委会和支部大会,分析、讨论支部阶段性工作,提出今后的工作意见,团结支部班子成员共同开展好团的各项活动。
   (5)注意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方面的动态,善于做团员的思想工作,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汇报和解决。
   (6)与团支部委员保持密切联系,督促和帮助其他委员做好工作。
   (7)定期做好团支部工作的全面总结,及时向党组织、上级团组织汇报团的工作。
   (8)开展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工作。
   (9)带领支委会做好评优评先和志愿者星级评定工作。
2、组织委员
   (1)协助团支部书记抓好团支部班子建设,安排好团的组织生活,做好团内各项工作、会议的记录。
   (2)关心支部培养考察对象的思想状况,做好团员组织发展工作。
   (3)总结支部建设经验,了解掌握团支部的组织状况,督促帮助团小组开展工作。
   (4)教育和监督团员履行义务,遵守团内的各种纪律,执行团的决议,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
   (5)负责支部的团员管理,做好团员的登记、注册和新团员的编制工作。
   (6)负责支部的团费收缴工作。
3、宣传委员
   (1)组织和领导支部成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共青团会议精神。
   (2)组织开展支部成员的思想引领工作。
   (3)围绕学院共青团各阶段的中心工作,在支部内做好舆论宣传。
   (4)收集和分析支部成员的思想情况,针对支部成员的思想状况,组织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5)积极组织开展符合支部成员特点的活动,坚持寓教于乐,丰富团员生活。
   (6)鼓励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各种科技、学术活动,积极组织各种学习竞赛活动。
   (7)负责团支部新媒体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工具,增强思想引领工作的吸引力和成效,扩大团支部工作的影响力。
4、权益委员
   (1)及时了解支部成员的生活、学习和思想状况,切实维护支部成员的利益。
   (2)组织支部成员学习法律知识、校规校纪,提高支部成员的遵纪守法意识。
   (3)协助处理有关侵犯团员青年权益的事件。
   (4)不断探索团的维权工作好方法,为团员青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5)宣传我院维权申诉渠道。要让支部成员了解我院维权路径,畅通团员维权通道。
   (6)组织支部成员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年志愿者活动。
五、工作建议
1、各系部(校区)团总支要高度重视2017 级新生团支部的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指导新生班级组建成立团支部。要指导开好团支部团员大会,按照组织程序选举产生团支部委员会成员。
2、要加强对新生团支部委员会委员的工作指导,通过座谈会、培训会等形式从宗旨意识、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工作能力等方面进行指导和培训,努力建设一支党组织放心、广大同学信任、富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综合能力强的基层团干部队伍。
3、请各新生班级于9月30日之前完成团支部委员的选举工作,并将选举结果上交至系部(校区)团总支组织部,由各系部(校区)团总支汇总形成电子档和纸质档交院团委组织部备档,院团委组织部联络人刘闯,电话:18062351929
QQ: 1970909174。(表格见附表)
 

共青团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7年9月14日

 
 
 
 
 
 
 
 
 
 
 
 
 
 
 
 
 
 
主题词:2017级新生班级   团支部组建   指导意见                                 
呈  报:院党委、校团委                                         
共青团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9月15日印  
 
附表:
2017级新生班级团支部支部委员统计表
                                    系部(校区)_____________
 

班级

姓名

职务

联系电话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4543   传真: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tw.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