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主页 > 思想引领 >

聚焦学代会 | 如何当好一名学生代表

时间:2023-11-22 21:46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喜迎学代·共赴征程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即将在11月29日迎来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作为学生你了解学生代表大会吗?能够做好一名学生代表吗?让我们一起去解析学生代表大会吧!


一、学代会与学生代表是什么

        学生代表大会是广大同学依法依规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治理的机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是学生会组织的重要制度,是同学在校园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途径,是体现学生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基础和保证。
        学生代表是学代会参与主体,由班级团支部推荐、二级学院学生会组织选举产生,接受同学们委托参与学生代表大会,推动会议的顺利召开和有关工作的顺利落实。

 

 


  二、学生代表需要的条件有哪些

        1、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中国(含港澳台)学生;
        2、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  
        3、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道德品质,积极上进,作风务实,乐于奉献;
        4、能够真实充分反映同学诉求,积极热心表达同学意愿,具备一定履职能力。
        大会筹备工作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对代表的产生程序和资格进行审查。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须对照大会名额分配比例和产生方式,对代表的资格条件进行审查,保证普通学生代表的比例。

 


三、学生代表有哪些权利和义务

学生代表的权利是:
        (一)在学生代表大会上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享有表决权;
        (二)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三)在职权范围内以个人或者联名方式提出提案,并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询问和监督;
        (四)对学生会组织的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实行监督。


学生代表的义务是:

        (一)积极行使代表权利,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按时参加相关会议;
        (二)认真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参与学校治理的能力;
        (三)密切联系同学,反映同学的意见和要求;
        (四)监督学生会组织开展工作,提出改进措施和工作建议。

 


四、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学生代表

        1.与会期间代表应自觉遵守会场要求与大会时间安排,不迟到、不早退,注意参会风貌。自觉遵守会场秩序,出入会场需佩戴代表证。
        2.熟悉学代会的流程,明确作为学生代表的职权,认真准备关于学代会的相关事宜,做好学生工作。
        3.围绕生活服务、教育教学、成长成才等方面广泛收集学生提案,合理有序表达和维护同学正当发展权益,及时反馈提案处理落实的整体情况,帮助邮电学子树立校园“主人翁”意识。
        4.认真传达学代会相关决议及思想内容,关注学院新闻和国家大事,提升自己的思想高度、政治觉悟。呼吁广大同学参与学院建设之中,引导同学们发挥主体作用,提升学生参与学院治理水平和效果。

 


        学代会能密切联系广大同学,能充分反映学生的真实诉求,和每个同学都息息相关,让我们一起关注学代会,共同进步共求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4543   传真: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tw.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