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爱成长
当前位置:主页 > 关爱成长 >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邮电学子“返家乡”社会实践风采(七)

时间:2024-02-19 21:49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向深入。2024年寒假期间, 我院团委积极开展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引领返乡的邮电学子积极参与家乡建设,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将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
 

寒假返乡后
邮电学子主动向基层报到
在助力家乡建设发展的实践中
争做投身强国伟业的新时代青年
这是一场感悟与成长之旅
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
去实践,去远行

 

1.院团委兼职副书记(学生) 李俊楠

        本次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成为基干民兵志愿者参与到重庆市北碚区秋季征兵的体检保障工作中。征兵工作一直是国防事业的重中之重。我与北碚区应急救援排成员一同前往北碚区第九人名医院。早晨五点三十分,我与保障人员到达岗位,主要负责信息检录和带队体检。作为青年学生,立足国防事业发展,保家卫国,跟党走,听党话,用实际行动和态度来证明,我中华之青年今朝血气方刚,愿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

 


 


 

2.院团委兼职副书记(学生) 蒋筱宇

        今年是我第二年寒假来小刘家湾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我与社区干部们一起参与了一系列服务活动,与社区居民共迎新春佳节。我们与退伍老兵、社区干部齐聚一堂,共同开展“情系老兵”座谈联谊会,共同回忆峥嵘往事,畅叙社区邻里亲情。老兵事迹是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的生动体现,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汲取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立足基层社区以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彰显青年人的担当与奉献。

 


 

3.团委组织部  朱萌

        我有幸参与了麻城市顺河镇张岗村委会的实践活动,我们开展了河岸清理、垃圾分类等活动,保护生态环境;此外,我还投身集体文化活动,如组织“喜迎腊八”文艺演出,制作传统手工食品肉糕和鱼面等。我会铭记这段难忘的经历,为建设美好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将这份感悟融入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成为我继续前行的动力。

 



 

4.院学生会 胡飞宇

        今年寒假,我积极响应我院开展的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来到家乡一家名为美朵轻居酒店公司进行企业实践。主要负责酒店前台电脑系统的运行工作,以良好的服务态度招待顾客,完成酒店的日常事务。我认为酒店前台工作是一个在挑战中自我成长的工作,因为在酒店前台工作你需要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你就要学会随机应变,脑筋要灵活,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效果,这对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工作初期我会担心自己能否胜任工作,会不敢与他人交流,心里感到害怕,在老板的教导与鼓励下以及工作时间的变长,我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对个人成长来说,酒店前台工作让我对待事情勤劳且富有责任心,做事情要亲力亲为;让我的心理承受能力增强,提早的适应社会;在前台工作中,我的电脑操作能力以及与他人交流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今后,我会把在实践活动上的工作态度放在学习上生活上,不断地完善自己,努力为家乡企业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5.院学生会 陶嘉燚

        在寒假期间,我在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政府邾城街道办事处进行社会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深刻体会到街道工作的重要性与复杂性,在与来访的办事群众沟通的过程中,了解到他们不同的需求和状况,如何处理好他们的诉求是需要我们深思熟虑的。此外,我也意识到团队合作和沟通在工作中的重要性,大家一起想办法才能更好的为群众解决问题,这次实践让我受益匪浅,不仅提高了我的组织协调能力,培养了我的奉献精神,也更加坚定了我的人生目标。做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应该关注社会,了解社会,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中。这次实践是我非常宝贵的一次经历,未来,我将继续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更好的去服务人民群众。

 


 

6.院学生会 喻忠棋
 
        在这个寒假中,我主动申请成为广水市郝店镇政府的一名志愿者,并进行为期14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志愿活动期间,不仅协助政府工作人员完成早期文档转电子档案的工作,还积极参加郝店镇“双拥”主题的送年画活动以及看望退役军人及其家属。作为全市著名的军民小镇,郝店镇不仅在各方面支持与推进“双拥”系列活动,也在镇上的环境卫生方面下足了功夫。作为全国卫生小镇,这里已经开展多年垃圾分类活动,并将垃圾分类的理念传递给全镇人民。在经过这短暂的志愿活动后,我深刻的体会到,郝店镇政府为镇上人民做出的贡献,这更坚定了我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来回报家乡的理念,为我的家乡多贡献出一份力量。

 



 

7.社团管理部 王欣纯
 
        这次社会实践我来到荆州市荆州区郢东社区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经历,让我更好的认识自己,了解社会,提升自己,让我学习到很多在学校没有学习过的东西。学会如何与他人沟通交流,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好的处理突发状况。通过这次实践,让我们更加了解社会,开阔视野,增长社会知识,更好地取长补短。

 


 

8.社团管理部 李佳涛
 
        在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期间,我来到了黄梅县大河镇李林村村民居委会成为一名志愿者,我的主要工作内容是每天早晨将村委会办公室及周边的道路进行清扫,保持环境卫生。此外,还需定期清理村里的公共区域,确保垃圾及时清理,村民们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通过参与环境卫生工作,我深刻理解到环保对于农村发展的重要性。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不仅有利于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还有助于提升村容村貌,吸引投资,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这次实践锻炼了我的意志力,让我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整洁环境。并且我与村民们有了更多的接触,学会了用平和的语气、友善的态度与村民们沟通。这种沟通能力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也将大有裨益。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将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为我国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9.融媒体中心 柯贤文
 
        在寒假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来到武汉高峰吊装设备租赁有限公司进行实习。这次实习的主要目的是学习并掌握当代大学生在与实际企业工作对接时所需的额外技能,以及如何处理相关的任务。在这短短的二十天里,我主要负责编辑2023年企业年度总结年会活动方案的策划案,并承担相关的对外宣传工作。在此期间,我充分运用了学院融媒体中心所学的运营知识,为策划方案提出了富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的建议。这些建议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并被采纳,这让我倍感鼓舞。这次实习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它。同时,我也明白了在工作中,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灵活的应变能力,以便更好地完成工作。

 



 

10.融媒体中心 李子健
 
        寒假社会实践期间,我前往孝感市孝南区书院街道城西社区,正值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正式开始,我跟随社区工作者深入企业,与企业会计对接获取数据。与此同时,我完成了社区多次巡逻,为保障社区夜间安全,维护沿河环境,预防冬季火灾做出了一份贡献。在返家乡过程中,我的个人责任感不断增强,培养了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11.大学生志愿者协会 文胜月
 
        在武汉市武昌区小刘家湾社区服务期间,我协助社区为老年居民和环卫工人等发放核桃、八宝粥等节日物资,协助社区消防安全检查和清洁工作。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发现自己能够坚持下去,不仅是因为一份兴趣,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责任感,是责任感驱使着我前进,在为社区奉献力量的过程中,我心中也增添了一份幸福感。

 



 

12.大学生志愿者协会 贾翕焙
 
        在武昌区中南路街道小刘家湾社区,我们与工作人员一起熬制腊八粥,清扫活动室,搬运和赠送牛奶、对联等爱心物资;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冬季安全宣传工作,我们为居民朋友们宣传冬季易发事故安全常识,走访街道商铺,与工作人员一起,参与检查灭火器是否未安装或过期。我认为参与志愿服务是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好方式,是很有意义的经历。

 

 

 

13.大学生艺术团 周宇涵
 
        在春节前的一个月里,我在孝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里进行了寒假的实践活动。在实践期间,我主要跟随侦查员们学习案件的调查和取证工作。从最初的现场勘查到后续的调查取证,每一步都需要细致和谨慎。我亲眼见证了侦查员们如何通过现场的蛛丝马迹,找到关键证据,逐步还原案件的真相。同时,我也了解到刑警工作的艰辛和不易,每一个成功的案例背后,都凝聚了刑警们的汗水和智慧。除了学习调查取证,我还参与了一些日常的管理工作,如资料整理、案卷归档等。这些看似简单的任务,其实对整个案件的顺利进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经过此次实践,我对服务人民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14.大学生艺术团 彭宝佳
 
        寒假期间,我在红安县觅儿寺镇黄家岗村村民委员会参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的主要工作是跟随社区人员深入村中个体户,访查村民具体生活情况,处理并预防村中纠纷,切身体会到居民们的具体需求,提醒居民们过年期间注意好用电用火安全,防止烤火不当导致中毒,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情况进行登记,了解村中人员分布情况,整理村委会图书阅览室。通过参加此次社区实践活动,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社区工作服务人员在社区中发挥的作用:促进组织内部与居民之间的协作,提高了社区治理的效率。在实践中我也接触到不同的人群和问题,提高了自己的交际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也扩宽了眼界,增加了社会经验。

 

 

 

15.国旗班 何伟亿
 
        我所实践的单位是邯郸市中心医院(东区),在邯郸市团委的指导下,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返家乡”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公益活动。我所在的岗位是门诊,综合岗,帮助分诊工作,进行患者分流。在工作过程中,我积极帮助患者进行挂号、报到、缴费、预约和打印报告单等工作,同时热心解答患者疑问,协调好医患关系。在此期间我感受到了医生这职业的不易,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担当、责任和奉献。今后,我将在我的学习和工作生涯中,继续发扬前辈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做好每一件小事。

 

 

 

16.国旗班 葛宇翔

 
        我所实践单位是江西省宜春市丰城市的丰城立德中学,在那里主要协助老师整理教学资料并打印出来,还有些通知编排需要熟练掌握Word文档Excel等电脑技术,同时在实训的过程中,也让我更加了解了老师这一行业的知识,也让我在以后的道路上又多了条选择,同时也锻炼了我的业务能力和交际能力,任何工作时间做久了,谁都会做,在实际工作中动手能力更加重要。



 
17.学工助理团 伍希文
 
        在本次寒假社会实践中,我来到了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吕王镇“寒假学堂”,在这里我感受到了贡献出自己的一点点力量所得到的快乐。虽然这工作很简单,看似只是照顾孩子,教小朋友们知识,不过,在这一过程中,我一方面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增强了自己的口头表述能力,学会了与人交流,真正走出了课堂,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学习,充实自我,让别人享受到自己的成果,使自己有了收获后的喜悦。 而且在另一方面,我也感受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处理问题不够成熟,书本的知识又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实践,让我得到了宝贵的经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18.学工助理团 宋思睿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我来到了云南创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实践中,我学习了专业的技能和知识,我意识到自己不仅是一名学生,更是一个社会成员。每个人都有责任为社会做出贡献,发挥自己的力量。我将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贡献。这次社会实践不仅让我重新认识了社会,也让我更深入地认识了自己。在工作中,我学会了倾听与理解别人,培养了同理心和包容力。这些都是我在社会实践中获得的宝贵财富,将伴随我一生。回顾这次社会实践,我更加坚定了自己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志向和决心。我深信,在我自身不断成长和积累经验的同时,我也能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社会实践不仅是一次体验,更是一次人生启示,让我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我将以这次经历为契机,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养,为社会的繁荣和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19.院心理委员会 孙庆博
 
        寒假期间,我有幸成为大庆市萨尔图区北辰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志愿者,协助公职人员对居民信息进行核实并且参与宣传“反诈骗,反传销”活动。并在知因心理有限公司实习,担任前台接待与实习心理咨询师。同时曾在2022年疫情之中为社区抗疫服务做出贡献,收到社区颁发的荣誉证书。我在此期间,看到了公职人员为人民全心全意服务的心,我一定会向他们学习,将服务人民的火炬传递下去。

 


 

 

20.院心理委员会 张博伟

 
        寒假期间,我在我的家乡双沟镇高营村参加志愿打扫活动,以及村委会值班活动。我认真接受前辈们的培训,理解各位村民的心理,解决邻里之间的纠纷。我还去我们附近清理路边以及河边的垃圾,不惧脏乱。在返家乡活动中,我的自豪感不断增强,我一定会更加努力,为家乡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寒假期间,院级组织的学生干部们积极响应学院号召,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他们以志愿服务、企业实践等形式,走进社区、深入基层,身体力行地参与社会实践的各个环节。作为同学们的表率,他们深知自身的示范作用,在实践中提升自我,服务社会,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他们用心感受社会脉搏,用实际行动回馈家乡,以此塑造更加成熟、有为的青年形象,并激励更多的同学加入到社会实践的行列中来,共同为建设美好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4543   传真: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tw.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