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2023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通知

时间:2023-03-17 09:30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对共青团工作的各项要求,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的学生骨干,经研究,学院决定举办2023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培训班。现将具体培养方案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2023 年 4 月-2024 年 4 月

        二、培训对象

        院团委全体老师,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各级学生组织骨干代表。

        三、培训内容

        本次“青马工程”培训班课程安排包括线上理论学习、线下专题讲座、业务指导培训和社会实践锻炼四个板块,其中线上理论学习 30 课时,线下专题讲座 20 课时,业务指导培训 20 课时,社会实践锻炼 30 课时。具体安排安排如下:

        (一)线上理论学习

        围绕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第八期《全国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团员青年专题网络培训》中的有关要求,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民族情怀与爱国主义教育”、“当代社会思潮辨析”、“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团支部管理与学风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心理调节”、“创新创业实践与职业生涯规划”九个专题。

        (二)线下专题讲座

        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就党的创新理论、重要战略思想、重大政策以及社会思潮、社会热点问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举办专题讲座,对培养对象进行正面教育引导,强化学生理想信念,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学员的政治理论水平。

        (三)业务指导培训

        邀请上级团委、兄弟高校团学负责人、校内外专家,讲授团学改革、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新媒体宣传等内容,通过适合学生特点的技能培训让学员收获干货并应用在日常的学习工作中,切实提升学员业务能力。

        (四)社会实践锻炼

        结合清明节、端午节、国庆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组织参观烈士陵园、中共五大会址、八七会议旧址、辛亥革命博物馆、中山舰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结合专业特长,引导学员积极投入“我为同学办实事”活动;以 2023 年暑假、2024 年寒假社会实践为契机,开展志愿服务、见习锻炼、扶贫助农、素质拓展等活动,引导学生骨干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加强对学生骨干的锻炼和培养。

        四、选拔要求

        1.全院在籍学生,无违反校纪校规行为,学习成绩优异,无课程不及格情况,中共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先;

        2.参训学员应为团学骨干,为团学活动做出突出贡献、取得优异成绩者优先;

        3.在专业学科领域表现突出,获得重大奖项者优先。
        五、选拔流程

        1.由学生自主申请,填写《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3 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报名表》,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经过筛选推荐,填写《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XX 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参训人员汇总表》。经过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审核同意签章后,附件 2 由二级学院留存,附件 3 于 4 月 7 日 17:00 前纸质盖章版报送院团委一食堂407 办公室,电子版以“学院名称+青马工程”命名打包发送至邮箱 witpt_tw@163.com;

        2.院团委根据二级学院提交名单,最终公示正式学员名单。

        六、培训纪律

        (一)着装要求

参训学员在培训期间,着装须简洁、大方、得体;党员佩戴党徽,共青团员佩戴团徽。

        (二)课堂要求

1.学员须提前 10 分钟到达上课地点进行签到,遵守课堂纪律,原则上不允许请假,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课,课程结束后签退。

2.学员在上课期间,须关闭手机及其他与教学无关的电子娱乐设备,集中精力听课;

3.学员应积极参与课堂,做到上课有学习笔记,课后有学习心得。

        (三)结业要求

        1.院团委对学员进行结业综合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合格者方可结业,优秀比例不超过学员总数的 30%,每位结业学员将获得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和结业证书;

        2.学员有以下行为之一者,取消其本期青马工程结业资格:

        (1)迟到、早退、缺课超过两次(含 2 次)的;

        (2)旷课超过 1 次(含 1 次)的;

        (3)未按时提交结业材料的;

        (4)结业考核不合格的;

        (5)其他严重违纪行为。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选拔。各二级学院、校区要高度重视学生团学骨干队伍建设工作,把此次培训作为加强学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和关心学生干部成长进步的具体措施来抓,积极为学生干部成长创造有利条件,择优选拔青马学员切实提高学员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

        2.强化措施,确保实效。各二级学院、校区要认真做好学员的参训工作,青马学员名单确定后不得随意更改。培训期间,监督学员要按照规定时间、地点报到,并严格遵循学习纪律和请假制度。

        3.跟踪培养,长期关注。各二级学院、校区要随时掌握青马学员学习、工作、思想动态,要将考核合格、顺利结业学员作为团学骨干、党的发展对象等重要来源;学员为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的,培养期间参加的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等课程应当记入相关考察材料中。

        联系人:周恒

        联系方式:027-87195165

 

共青团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3年3月17日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4543   传真: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tw.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