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主页 > 网上团校 >

【倒计时】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学院第三次团学代会来啦!

时间:2021-04-10 18:07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入团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
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
勤奋学习,积极工作,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还记得你入团时的场景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你又对【团代会】了解多少呢?  

一、 什么是团代会
        团代会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代表大会的简称,团代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并讨论党中央和团中央的文件精神,以及团委委员的换届选举等等。团代会是按照团章规定从团中央到各级行政区域的各级地方团委、各具体基层单位团委团总支委、每年定期或者特殊情况下不定期召开的共青团团员代表大会。

 


 

二、为什么召开团代会

       团代会是进行团的教育的宝贵机会。团的代表大会制度是共青团组织体制的根本体现,是团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组成方面。通过召开团代会让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团的重大政治活动,进一步的接受教育,增强主人翁意识,团结拼搏,奋发成才。
        团代会反映最广大团员青年的意愿。团代会的代表是由团员选举产生的,他们集中反映了广大团员的意志。团的代表大会,不但要听取和审查同级团的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决定有关团的工作的重大问题,而且要选举团的同级领导机构。做好共青团工作,离不开广大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

三、团代会的职权与指导思想
         团代会的职权:
        根据团章规定,团的各级代表大会的职权是:(一) 审查和批准同级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二) 讨论和决定本地区团的工作任务和有关重要事项;(三) 选举同级委员会;(四) 选举出席上一级团的代表大会的代表。
        指导思想:

        制定两个选举规则的指导思想是,按照团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改进和完善团内民主选举制度,尊重和保障团员的民主权利,真正体现选举人的意志,使团的民主选举工作制度化、规范

化。
 




 

这个指导思想贯穿于两个选举规则的各项条款中。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 团内选举必须坚持和体现党的领导。这是从共青团组织的性质出发,健全和完善团内民主选举制度的基本立足 点。选举规则规定,团的各级组织拟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候选人人选及其选举办达等重要问题,在报告上一级团组织的同时,必须报请同级党组织批准,取得党组织的领导。
        (2) 团内选举必须充分发扬民主;选举规则规定了团员团内选举各环节中享有的民主权利。同时规定,候选人的产生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反复酝酿讨论;选举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人对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可以投不赞成票,也可以弃权,投不赞成票时可以另选他人;团内选举应尊重和保障团员的民主权利,充分发扬民主,体现选举人的意志,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强迫选举人选举或不选举某个人。
        (3) 团内选举必须实行差额选举。差额选举就是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选举。它较之于等额选举为团员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选择自己的代表和领导人,提供了更为广泛的选择余地,它是团内选举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始于团十二大通过的《团章部分条文修正案》,成为团内民主选举的一项基本要求。选举规则规定了团的各级代表大会和委员会实行差额选举的办法,并根据团的地方和基层组织的不同的特点规定了实行差额选举的具体方式。
        (4) 团内选举必须严格履行规定的民主程序。


 

四、团代会与共青团的历史变迁

       1919年初
        五四运动爆发,中国工人阶级以独立的姿态参加了这场斗争,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1920年8月
        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组织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此前后,全国各地在准备建党的同时组织了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2年5月
        在党的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立了全国统一的组织。
        1925年1月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决定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35年1月
        党决定将共青团组织改造成为民族解放性质的抗日救国的青年团体。抗战胜利后,为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1946年10月党中央提议建立民主青年团。
        1949年1月
        中共中央正式颁布了《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决议》,在全国开始了普遍重建青年团的工作。4月11日至18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按照建国前共青团代表大会总的排列顺序,这次大会是共青团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1957年5月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把团的名称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把解放前后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共产主义青年团和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历次代表大会衔接起来。

        了解了这么多,让我们一起期待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即将召开的第三次团学代会吧!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4543   传真: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tw.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