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主页 > 网上团校 >

聚焦学代会——如何当好一个学代表

时间:2022-11-10 22:45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学生代表的身份,既是一种角色,又是一项使命。身为学生代表意味着承载着同学们的信任与希冀;意味着将鞭策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那如何做好一名学生代表呢?请收下这份锦囊妙计!

 

一、学代会与学生代表是什么?


        学生代表大会是广大同学依法依规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治理的机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是学生会的重要制度,是同学在校园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途径,是体现学生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基础和保证。

        学生代表是学代会的参与主体,由班级团支部推荐、院(系)学生会组织选举产生,接受同学们委托参与学代会,推动会议的顺利召开和有关工作的顺利落实。


二、成为学生代表的条件有哪些?


       (一)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二)道德品行优良,树立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德,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

       (三)表率作用突出,学习成绩优秀,专业技能突出,具有艰苦奋斗精神,能够在同学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四)群众基础良好,积极主动服务身边同学,在同学中评价良好,威信较高;

       (五)履职能力较强,能够履行代表职责,准确反映同学的意见和需求;

       (六)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良,政治面貌为共青团员或中共党员,学业平均成绩80分以上,且成绩合格,无课业不及格情况(新生代表不作成绩要求)。

        大会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对代表的产生程序和资格进行审查。资格审查委员会须对照大会名额分配比例和产生方式,对代表的资格条件进行审查,保证普通学生代表的比例。


三、学生代表有哪些权利和义务?
 

代表的权利是:

        (一)在学生代表大会上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享有表决权;

        (二)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三)在职权范围内以个人或者联名方式提出提案,并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询问和监督;

        (四)对学生会组织的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实行监督。


代表的义务是:

        (一)积极行使代表权利,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按时参加相关会议;

        (二)认真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参与学校治理的能力;

        (三)密切联系同学,反映同学的意见和要求;

        (四)监督学生会组织开展工作,提出改进措施和工作建议。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4543   传真: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tw.witpt.edu.cn